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四个精准助力农村电商人才培育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坚持需求导向、教育先行、学用结合、自主创新的原则,大力开展农村电商扶贫工作,重把源头关和效率关,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人才精准培育步伐,为服务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精准识别培训对象。针对全县贫困村和任务村实际,将有能力、有意愿从事电商工作,具有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乡镇驻村干部、年轻村干部、种养加工大户、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通过乡镇调查摸底,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团县委等部门审核把关,精准识别选择培训人员。聘请了陶一郎和淘宝大学兰州站的资深讲师、电商成功人士12人次前来“现身说法”,为全面高效完成电商培训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

二是精准安排培训内容。通过发放“菜单式”选学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建议,通过政策解读及开店基础、网店运营基础、县域电商设计、农产品电商等4个专题,进行辅导讲座。重点对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和电子商务操作应用技能,以及国家和省、市、县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计划等进行培训。同时,对34名已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从店面开设装修、货源质量鉴别、销售服务技巧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不断提升农村电商人才发展电子商务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使其切实掌握网络营销的策略和技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三是精准制定培训方式。坚持立足需求搞培训,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培训工作。对意愿从事电商但没有基础的学员实施入门培训,对具有一定电商基础的学员实施巩固提高培训,对具有较强电商能力的学员实施再拔高培训。培训形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灌输,而是采取理论学习、操作演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期培训均安排了一定的上机操作和实地考察观摩时间,确保学员在短期内能掌握电子商务实用操作技术。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3520人次,赴陇南考察观摩143人次。

四是精准提高培训实效。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政策支持、平台服务、社会参与的电商运作体制,做好电商人才后期指导服务与跟踪管理工作,力求提高理论转化为实践应用的实效性。进一步深化和淘宝大学、阿里巴巴等电商服务平台的长期合作关系,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推动电商人才培训从定向“喷灌”向定点“滴灌”转变,有选择地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培训,力求让学员“零距离”接触网上交易的实际运作,在导师点评中接受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学员实践能力、专业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发展电子商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成立电子商务淘宝网店61家,培育出冉鹏飞等农村电商人才10多人,打造出销量和服务优秀网店5家,均排名全国同类网店前5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