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四项措施引导人才发展壮大产业 服务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坚持“人才发展促产业,产业发展靠人才”的原则,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和群众增收需求,着眼于发现政治品行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农村实用人才,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壮大形成产业大户,进一步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是慧眼识才,积极发现。全面拓宽选人择才视野,始终坚持人才在一线发现的理念,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突出在项目建设、农业生产一线识别人才。经过县乡村三级联合把关,初步筛选了王金成、史连科等30多名思想觉悟高,有一定种养殖基础的农户,并作为重点培养发展对象。年初,以第四批县管拔尖人才推荐选拔为契机,初步推荐经济效益显著、受到群众认可的王燕子等22名农村实用人才进入县管拔尖人才拟选拔范围,鼓励支持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科技育才,注重引导。推行专家人才包抓帮带责任制,推广应用专家人才便民服务卡,通过专家人才技术帮扶,引导实用人才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农业新兴经营主体规范运行。农业系统专业人才对接联系基层种养大户2406户,产业示范点、专业合作社等122个,推动了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专业化程度。同时,借力全县90名科技特派员、68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13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导帮扶,促进了天然绿色蕨麻猪养殖、花卉苗木育苗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政策助才,培育壮大。全面推行“项目+人才+产业”联动机制,把产业扶贫和人才支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行经济人才联项目、农业人才联种植、畜牧人才联养殖、林业人才联果林等“四联模式”,开展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三带”服务,跟进落实农村小额信贷、扶贫专项贷款等各类资金780万元,积极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壮大致富产业规模,建成露骨山”牌生态养殖、“立桥山”牌中蜂养殖、“堆银”牌穿串机制造、优质核桃种植、油用牡丹种植、贵清山农业植物园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科技产业示范点37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新鲜血液。

四是大胆用才,发挥示范。充分发挥新寺镇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蜂养殖和油用牡丹等产业人才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多途径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组织 “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开展巡回讲解,辐射带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领办创办农村农业新型经营实体,树立群众看得到的增产增收致富典型,激发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优先将示范带动作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农村实用人才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库,适时进村两委担任实职,示范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