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一看二问三查” 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以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先后分批次对全县1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看阵地建设。对照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是否符合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的“五位一体”村级活动场所标准,通过看村级活动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各功能室设置是否合理,看党旗及各类制度标牌是否规范悬挂等内容,按照督查清单,进行量化打分,督促村“两委”班子管好用活村级活动场所,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更有效地在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问制度执行。通过走访基层党员和群众,问群众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是否执行工作日坐班服务、假期轮流值班制度,是否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问基层党员村党支部是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及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问群众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否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问群众村党支部工作作风有没有转变,为群众服务的责任心有没有增强,服务的质量有没有提高。通过深入了解,找准查实村级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村级党组织弥补党建工作短板。

三查工作落实。查村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制定了学习计划;查村“两委”是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查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缴纳、发展党员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对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软件资料进行详细查阅,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党组织的各类软件资料,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规范化水平。

通过“看、问、查”的方式,在督查中发现部分村级党组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建立党费收缴台帐、会议记录不规范等4个方面存在的20余条问题,组织召开由乡(镇)党建办主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分析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限期查漏补齐短板,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