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新寺镇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蔡鹏珍 点击:

新寺镇党委立足自身实际,以“支部+”和“双育双富”为载体,结合扶贫项目,因地制宜,以生态旅游、劳务、果蔬、养殖、核桃、花椒种植等支柱产业为主线,整合资金,延伸链条,发展“一村一品”产业,着力培育党建品牌,力抓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正向纵深发展。

一是以“支部+农家乐”,促进旅游产业。在青瓦寺村建成了生态旅游基地示范点,按照“支部+农家乐”的发展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组织致富能人带头发展起农家乐,成立了“贵清山农家乐合作社”有力推动产业的发展,提升人才作用的发挥,为促进村级产业发展搭建起有利平台。目前,全村发展农家乐46户,带动党员贫困户14户,贫困户12户,户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二是以“支部+公司+农户”,推动劳务产业。在贵清山植物园组建党支部,在支部引领下,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和组织贫困户常年在植物园务工来增收,探索出“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公司规划用地3000亩,一期流转土地1500亩,涉及红一、红二等72481240人,其中贫困人口37171人。目前,在植物园长期务工群众已达到80人,季节性务工200多人,人均增收8000千元以上。

三是以“支部+基地+农户”,带动特色产业。桥头村依托“万亩无公害精品蔬菜生产基地”,由村党支部牵头,洪小玉等村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在原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产销合作社,针对该村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桥头村甜黄瓜产销合作社”辐射带动45户贫困户共同发展,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

四是以区域连片发展,形成优势产业。镇党委着力打造核桃产业,在全镇种植核桃9600亩,主要涉及吴山、安沟等8个村46个社,户均种植面积在2亩以上,8个村的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依托整村推进项目,在骆山、马门等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使得71户贫困户都有牛、驴、蜂等养殖项目扶持,形成村级特色产业;借助潭湾村自然条件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种植花椒产业,使谭湾村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模式,该村花椒种植正在努力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无公害化发展。

五是以原有产业为基础,打造品牌产业。针对大柳村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该村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种植,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户均增收8000多元,已初步形成大柳村高原夏菜基地,村党支部为了促进高原夏菜产业化发展正在积极申报本村蔬菜品牌,建立合作社,以大柳村的高原夏菜铺就一条致富路。晋坪村依托苹果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种植面价达1000多亩,种植户利用气候、资源、环境等优势在品种更新、品质提升等方面下大力气来形成晋坪村苹果新品牌,在原有苹果种植产业基础上提升种植水平,打造品牌效应,增加农户收入。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