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工作“四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今年来,漳县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逐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机关党建“四大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围绕 “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任务、问题及整改台账“三清单一台账”制度,覆盖机关、学校卫生、“两新”组织等6个领域,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推动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党组党建责任,督促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改进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每年年底在县直党(工)委书记向县委述职的基础上,抽取一个县直党(工)委书记、2-3名党组书记进行大会述职,靠实抓党建责任。建立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坚持每月抽取部分党(工)委及支部进行督查,并按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倒扣分,明确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截止目前,下发基层党建整改通知书20份,约谈党工委书记、党委副书记8人。

二是配强骨干力量,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队伍弱的问题。切实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党务工作者,推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80多名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及“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形成单位“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局面。并根据单位规模和党员人数,每个支部至少配备1名党务干事。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业务骨干、知识群体及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培训,每年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分领域、分类别举办1-2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的基本知识、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等内容,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规范党内活动,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从落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抓起,督促党(工)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频率要求,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把佩戴党徽、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一刻钟党性教育”作为活动日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切实解决党内活动质量不高,党内制度不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不力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紧扣中心工作和各领域实际,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开展了一批主题实践活动,在各领域评选出党员示范窗口10个、党员先锋岗25个、党员服务标兵25人,连续三年开展示范创建工程,累计创建不同类型的党建示范点35个。建立“一簿两记录”台账,全程纪实,“留痕”管理,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步入科学化和规范化轨道。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不融合的问题。注重发挥党建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党建工作和各领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研究。推动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把业务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督促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会前学习、党委(党组)负责人讲党课、基层干部“四个一”学习和分级调阅审阅等“五项学习制度”。规范机关党员、机关单位党组织进社区“双报到”活动,推动城乡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针对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原因致使党组织运行不顺畅、长期未换届、支部书记、委员长时间空缺等问题,督促各党(工)委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规定,及时按程序组织换届。督促县直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