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乡土人才兴甜蜜产业为脱贫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近年来,漳县致力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用足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和政策红利,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扶持乡土人才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增添动力。

一是人才当先破难题。着眼产业发展实际,注重人才优先发展,邀请省市蜂业专家和县畜牧中心养蜂技术人员30多人开展专题培训,走进中蜂养殖场和蜂农家中现场指导,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答疑、互动交流和实践操作等方式,系统地讲解中蜂改良、蜜源选择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中蜂养殖管理知识,全面传授“种、料、管、防”等重要环节的诀窍,累计解决疑难问题1500多个,提高了养殖成活率和产蜜量。同时,以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殖协会和9个中蜂养殖基地为辐射带动,大力推广新式活框养殖、生态养殖技术,指导中蜂养殖走上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目前,全县从事中蜂养殖的农户达1900多户,蜂存量达到2.36万箱。

二是政策支持增活力。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的总体要求,实施中蜂养殖技术示范工程、“555”小蜜蜂精准扶贫工程和土蜂蜜品牌培育工程,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了特色产业扶贫新格局。年初,划界设立了漳县中蜂养殖保护区,成立了中蜂养殖协会,按照《漳县中蜂养殖管理办法(试行)》,创建中蜂养殖核心技术示范区,进一步树立漳县中蜂产业新品牌,申请注册了“立桥山”“漳东梦”“甘湾寺”等品牌商标,大力规范中蜂产品保鲜包装等技术,全面补齐全县中蜂产业发展短板。

三是项目扶持助脱贫坚持“农民增收、产业富民”战略,走“造血式扶贫”的路子,积极争取中蜂养殖人才专项资金8万元、畜牧项目资金30万和扶贫帮扶资金200多万,筛选思想觉悟高,有一定中蜂养殖基础的蜂农作为重点培养发展对象,购买优良中蜂品种、新式蜂箱和分离器具等设备,建立新式中蜂养殖场。积极探索惠农项目实施新举措,全力实施中蜂养殖扶贫项目,对项目扶持的257户贫困户,每户引进5箱中蜂,购置蜂箱15个、巢框巢脾各60个和取蜜工具一套,每户补助8000元,拓宽了农户增收的道路,受到了广大蜂农的普遍好评,为早日摘掉贫困帽子作出了积极贡献。预计今年底全县养殖中蜂达3.4万箱,蜂蜜产量达34万公斤,收入5000多万元。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