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五学”模式提升组工干部素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漳县县委组织部着眼于“打造组工铁军”,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五学”模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提升组工干部素质。

一是定期集中学。建立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点篇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并将组工业务、传统文化、历史哲学等内容融入其中,同时把平时工作中上级党组织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及不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作为必学内容及时纳入学习计划。坚持“定员定量定时”,每周指定1-3名组工干部作为学习领读辅导员,确定3-5个学习专题,规定不少于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利用周五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

二是交流研讨学。把交流研讨作为巩固学习效果,促进学思结合的重要途径,根据每周五集中学习有关内容,每月确定1个交流研讨主题,组织开展一次集中交流研讨。通过逐一发言、集中点评的方式,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感受,从而实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今年来,已围绕“打造组工铁军,弘扬传统文化”“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主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8次。

三是实地参观学。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和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长征历史、参观纪念馆展室、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区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室、听取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等方式,使其身临其境,亲耳听、亲眼看,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了解反面典型、接受警示教育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有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是专题党课学。打破“念文件、读报纸”“支部书记一人讲”的传统党课模式,在支部书记讲示范党课的基础上,结合“组工讲坛”,鼓励普通党员自行选择党课主题,轮流上台、讲党课。同时,积极邀请县委党校教师、高中政治历史教师、纪检干部和老党员老干部为组工干部讲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已邀请人员讲解“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中国共产党革命史”“重温历史,坚定信念”和“《准则》《条例》解读”等专题党课4次。通过支部书记示范讲、普通党员轮流讲和邀请教师专题讲等方式,真正使党课教育“活”了起来,有效调动了党员参与党课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党课学习教育的质量。

五是个人自主学。指导组工干部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督促每名组工干部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认真自学。带头建立县直机关单位首个流动图书室,图书涉及历史、文学、哲学、经济和自然科学等6300余册,杂志20余本,为组工干部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学提供了便利。并制定图书借阅管理办法,指定专人对图书室进行管理。鼓励组工干部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努力培养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逐步提高个人综合素养。同时,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读书笔记评比活动,由部领导点评检查,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自学氛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