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精准脱贫 ——漳县金钟镇抓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金钟镇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强脱贫堡垒。强化镇便民服务大厅、村便民服务柜台、社便民服务代办点三级平台服务功能,全面推行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落实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坐班服务制度,全镇60%以上的镇干部深入到村驻村包社,43名驻村干部结对联系4388户。积极整合灾后重建、精准扶贫等项目资源,先后投入资金430多万元,对13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建成村级文化广场或文化舞台3个,80% 的村实现“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三链”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先后组建产业党支部2个,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电商+农户”等6类党建扶贫模式,构建起了“一核多元”基层组织体系。

二是打造为民型干部,提升脱贫能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在致富能人、返乡青年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书记13名,为7个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先后涌现出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喜珍、致富能手后来喜、创业能人李正宗等优秀村书记。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注重在扶贫攻坚一线选拔村干部,今年充实村级后备干部30名,调整优化贫困村“两委”班子2个。托党校、远教站点等平台,每年对村干部进行2次全员培训,建立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提高培训效果。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对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及时作出组织处理或职务调整。今年,在半年测评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不胜任工作的1名贫困村书记进行了调整,确保全镇村党组织带头人都具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硬本领。

三是培育富民型党员,激发脱贫内力。鼓励党员创业带富,在党员中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及每名党员致富能人帮带2-3个困难户,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的帮带共富模式,先后建成大石门无公害千亩蚕豆标准化种植等5个党员创业基地,寨子川等13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大车厂蕨麻猪养殖等14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党员21人,带动13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产业基地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方式,今年,邀请县农牧、林业、畜牧等农业专家,举办种养殖技能等实用技术培训班5场次,培训党员150人次,切实为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人才支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