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多举措开展物流快递行业专项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近日,针对物流快递行业存在不规范、消费者投诉举报频繁,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快递物流消费环境,漳县工商局联合邮政、运输、公安、安监部门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物流快递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多措并举规范快递物流服务领域市场秩序,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严查快递经营主体资质。对辖区内快递经营单位的主体资质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持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是否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行为。

 二是加大快递行业执法检查力度。针对物流快递行业的经营现状,重点查处无照经营行为、超越经营范围行为及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从事快递业务及快递企业经营邮政专营业务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格式合同的审查,重点查处物流快递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霸王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侵害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快递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并完善快递服务企业信息数据库,开展快递企业信用评价和信用分类监管,促进行业自律;强化信用监管,对违信企业及消费者投诉集中的单位实施信用约束,降低信用评级。

 四是建立快速物流快递消费申诉举报制度。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有关快递服务的申诉和举报,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作用,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热情、周到的维权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截止目前,已检查各类物流快递经营主体18家次,散发宣传资料600份,下达责令整改2家,立案调查1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