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八大“亮点”引领地震灾后重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9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三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

三年的时间,也就是平淡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三年的时间,对特殊的人特殊的事特殊的地方,却有着无法磨灭的深刻记忆。正如灾后的漳县,这三年,勤劳的漳县人民抚平了7.22岷县漳县6.6级地震带来的巨大创伤,在重建家园的历程中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喜悦,更是在落后的基础上奋力创出了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绵绵的秋雨清洗着夏日的灰尘,雨后的武阳大地生机盎然……

一条条公路蜿蜒山间,路面平坦宽阔;一所所学校美观漂亮,校园书声朗朗;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村民安居乐业……灾后三年,漳水两岸已然满目生机!

三年来,漳县人民在灾后重建的历程中奋力前行、开拓创新,总结出了八大“亮点”,开创了灾后重建的“漳县模式”。

亮点一:领导有方,风貌改造效果佳。创新“白墙青瓦坡屋顶、上下圈梁构造柱、抗震标准达七度”的设计标准和“墙里墙外一个样、房里房外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的风貌要求,如今的灾后重建点,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漳县把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及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打造了新联村等5个人居环境好、产业支撑强、致富门路宽的美丽乡村,建成了张坪村等11个错落有致、功能齐全、青山绿水与白墙青瓦融合映衬的美丽宜居村庄。

亮点二:多方合力,工作责任靠的实。创新“县级包乡领导负总责全面抓、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具体抓、住建部门指导抓、驻村组长包村抓、驻村干部分片抓、村社干部包户抓”的工作制度,把重建任务“焊接”到了个人身上,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5个重灾村和11个集中安置点分别由15名县级包乡领导蹲点驻守;教育、卫生等116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逐一靠实到县四大班子领导身上;交通、水利等17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了“六个一”责任体系……

亮点三:打捆招标,大小穿插搭配好。创新“施工条件平衡搭配、投资大小平均搭配、施工地点远近搭配”的打捆招标法,确保了每个项目都有施工企业干,解决了施工单位“挑肥拣瘦”的难题。同时,为避免一个标段多条道路质量参差不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把设计评审、招投标、材料进场、监督验收“四关”,严格做到“五不”验收,即未经设计放线不验收、质量不达标不验收、不按设计修建不验收、没有完成工程任务不验收、安保措施未落实不验收。

亮点四:项目合建,节约成本效益高。对投资单体较小、使用功能相近、建设地点相同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等项目进行了整合,节约了建设用地,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整合后,项目建设规模更大、服务功能功能更全、整体效果更佳。全县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由整合前的205个减少为整合后的123个,节约建设用地近5000平方米,降低配套的围墙、大门、院坪硬化等附属设施成本100多万元。

亮点五:总承包制,工程建设进度快。打破以往工程建设单项承包的常规,首次采取工程建设总承包方式。例如,择优选择了中国500强企业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总承包建设投资达1.2亿元的火车站小城镇建设项目,该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后,对火车站小城镇步行街、绿化、亮化等11个子项目进行了总承包,签订了施工合同,明确了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限,采取交叉施工、平行作业、三班倒等方式,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亮点六:规划先行,重建扶贫结合紧。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和教育、卫生等问题,坚持把灾后重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规划民生领域项目7大类326个,投资29.6亿元,占总投资的90%以上。同时,依托遮阳山4A级旅游景区资源,在大草滩乡新联村扶持50户贫困户发展农家乐;依托灾后重建政策推动,加快推进乌龙头、核桃、妇女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

亮点七:双联帮扶,全民共建氛围浓。先后组织158个单位5000多名双联干部,发扬“5+2”、“白+黑”工作精神,全天候、不间断驻村蹲点开展帮扶帮建,“灾后重建不结束、工作队不撤回”。名城企业集团捐建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石川中学建成教学楼和宿舍楼5000平方米,解决了全校960多名师生的上学和住宿问题;省委政法委、省工商联、省农垦公司等36家单位和企业为受灾群众捐助钱物、进行技术帮扶,成了灾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有力支撑。

亮点八:群众参与,监督防线筑的牢。县上成立8个督查小组,坚持每10天督查一次、通报一次、推进一次;县直有关部门抽调7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重建项目进行蹲点督导;确定203名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工程监管。每个重建项目设立永久性标示牌,对项目名称、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等情况进行公示,及时主动公开重建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确保安全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三年时间悄然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统筹”和李克强总理“完善科学有序有效应对灾害机制”的指示精神犹在耳畔回荡,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1万漳河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居住安全有保障、上学就医更方便、基础设施有提升、脱贫致富有门路、灾害预警更有效”的重建答卷已圆满交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