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陇南: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3日来源:甘肃党建网 作者: 点击:

陇南市创新村干部激励考核机制,将年度考核改为每月考核,报酬由年度一次性发放改为按月发放,将乡镇对村干部的虚化管理落到实处,对于激发村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决了村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履职尽责不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先锋引领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建立月考评激励机制。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村级班子自身建设、村干部出勤履职和乡村重点工作等考评内容和标准,制定详细的《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实施细则》。各乡镇根据具体情况,指导各村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村干部绩效月考评奠定基础。考评主体分为三部分,先是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对村级班子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评分;再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驻村干部对村干部出勤履职情况按照规定每月进行统计评分;最后由乡镇包村领导、分管业务工作的站所对乡村重点工作进行评分。同时,各县区统一为村干部建立《年度考核登记表》并存入村干部个人档案,作为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和省、市、县推荐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实行报酬月发放制度。按照财政转移支付的村干部报酬总额,把村干部报酬分为基础报酬和绩效报酬两部分。村干部基础报酬每月全额发放,绩效报酬的发放与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根据月考评情况兑现绩效报酬。基础报酬和绩效报酬每月分别按报酬总额的50%比例落实,按百分制计算,每缺1分扣除绩效报酬5元,折合计算出村干部月绩效报酬实际发放额度,由村干部在报酬表上签字确认,经乡(镇)长签字后,由乡镇财政所于每月底将报酬统一打入村干部报酬卡。

严格奖惩整改措施。建立村干部月考评结果通知反馈制度,将村干部每月考评得分、扣分情况以及扣分的详细原因,在乡(镇)政府公示栏予以公示,晒成绩、比作为,使村与村、村干部与村干部的工作形成鲜明对比,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将《反馈通知单》下发到村党支部,由村党支部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明确村干部及村级班子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研究讨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对于当月考评处于末位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个月处于末位的,列为整改对象;连续三个月处于末位的,责令辞职。形成了村干部动态管理、经常性整顿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