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加强基层党建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建强组织、配强班子、育好队伍、落实责任,努力使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协调发展、整体推进。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不断强化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发挥,着力打造以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为一体的“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上门式收集、柜台式服务、开放式办公,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近三年来,累计投资3020万元,新建和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8个,全县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45个,占33%。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每年按农村不低于10%,其他领域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逐一制定整顿方案整改。探索实施“双育双富”计划,不断深化“支部+”精准脱贫,全县已建成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电商、支部+基地基层党建推进精准脱贫模式联合体52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1.5万人。

二是建好带头人队伍,壮大骨干力量。不断拓宽选任视野,通过村内选贤任职、跨村交流任职、村医村教兼职、推选能人任职、机关下派任职等多种渠道,从致富带头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种养殖大户等中选拔82名村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进干部帮扶机制与扶贫开发行动深度融合,近年来,省、市、县先后选派73名优秀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同时,按照1:2的比例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库,实行动态管理,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才。全面推行“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对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及时作出组织处理或职务调整。

三是发挥党员作用,引领带富能力。进一步拓宽农村基层党员来源渠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继续深化“双培双带”工程,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等扶贫模式,积极鼓励农村党员创业带富,采取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党员的支持力度,培育创建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30个,先后扶持120多名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带动300多名群众脱贫。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近年来,全县开展养蜂技术、放养鸡技术、养猪(蕨麻猪)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党员240多人次,为贫困乡村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明确职责任务,聚力脱贫攻坚。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中心任务,建立了抓基层党建促精准脱贫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制度,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推动乡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定期研究、包村联系制度,制定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坚持每月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定期督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