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统筹整合全县党建工作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化、群众感情深厚、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每月由组织部长或分管党建工作的副部长带队,定期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随机检查,发放整改通知书,并把完成情况作为下次督查的一项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县委组织部抽调了10名科级领导干部,成立了5个工作督导小组,分领域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坚持每月对督导单位进行一次督导。在督查中,将需要县委领导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任务,以及基层需要协调解决问题,列出工作意见函,及时报送县委有关领导,帮助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今年来,已开展督导37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2份,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驻村干部14人,印发督导通报3期。同时,县直各党(工)委也成立了指导组,分领域指导所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是配强乡镇党建办力量。立足加强乡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选优配强党建办主任和专职组织干事。按副科级配备乡镇党建办主任13名,按一、二类乡镇配备2名、三类乡镇配备1名配备专职组织干事18名。党建办主任和专职组织干事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 “双重管理”,以乡镇党委管理为主,做到了专岗专用。重点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加强村级骨干队伍建设,指导本乡镇基层党建工作等。

三是强化村级带头人建设。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内选贤、跨村交流、机关下派、村医村教兼职等途径,调整配备村党支部书记12名,按照1:2的比例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库,并为68个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全面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每年确定30%的村级班子为优秀班子,直接奖励2000元,今年“两委”班子承诺实事887件、村干部承诺实事1826件,完成率达到95%以上。积极加大培训力度,对全县38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轮训,选派12名村党支部书记、7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省市委党校开展的专题培训。不断强化激励保障,12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名考录为乡镇机关公务员,提高了政治待遇。

四是选优机关党务工作者。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在党员中有较高威信、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选拔进入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机关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部门副职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县直机关工委严把程序关和推荐人选关,通过集中换届,优化机关党组织结构、增强党组织活力,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根据单位规模和党员人数,至少配备1名党务干事,注重选拔有党务工作经历的同志担任行政领导,注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县直机关党组织23个单位由“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其余57个单位全部由部门副职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

五是配齐“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按照“属地为主、行业为辅、条块结合、分层分类”的原则,对在工商、民政或相关业务部门登记注册且生产经营较为稳定、具有一定规模的“两新”组织,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到“两新”组织的次数不少于2次,累计时间不少于1天。县委组织部,非公、社会党工委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选派指导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并及时听取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员工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工作方法。近年来,全县共为85家非公有制企业和19家社会组织选派50名科级领导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