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陇西“四点齐抓”力推基层党建“升级换挡”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陇西县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不同程度的软弱涣散,坚持多措并举,力促基层党组织“升级换挡”,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强身健体”促发展。

  找准切入点,“把脉会诊”明方向。该县县委组织部与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方案》等,各乡镇、县直各党()委先后召开座谈会31,发放征求意见表3700多份,走访党员群众5800多人。对排摸出的5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个“把脉会诊”找“病因”,指导制定整改方案50份、提出整改措施207,明确了整改任务、具体时限、整改进度及工作责任。

  紧盯着力点,多方联动抓整改。通过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六个一”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谋划思路、解决问题,促进转化提升。截至目前,共确定挂点领导44名。同时,建立整顿转化信息动态管理机制,设立整改工作台账,将每周整改进度、效果以及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采取的新措施等情况及时入档。

  聚焦关键点,对症下药破难题。结合乡镇干部“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的实施和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的开展,先后调整党组织书记3名、选派15名机关干部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推选12名致富能人进班子,并分领域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交流研讨会3场次。同时,通过盘活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

  围绕着眼点,建章立制促提升。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着眼点,从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入手,坚持分类指导、边查边改,推动整顿转化工作有序开展。村级党组织重点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干部驻村民事代办等制度,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社区党组织重点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岗位责任制等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合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重点建立和完善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制度;企业党组织重点建立健全“立足岗位做贡献、建设小康当先锋”、发展党员责任制、定期学习、职工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边整顿、边巩固、边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