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临洮“三项措施”奏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序曲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2日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临洮县对全县村党组织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该县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该县将采取“三项措施”,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效。

  “致富能人”参选进班子。换届选举中,该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临洮现场会议精神,努力将“有群众基础、有发展思路、有带富能力、有奉献精神”的致富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通过择优选任本村能人、选拔在外能人回村任职、推行跨村交流任职、副职转正职等方式,积极拓宽选任渠道。针对个别村干部难选或无合适人选的问题,将通过强村带弱村、选派大学生村官、下派机关干部挂职等方式加以解决;针对选拔致富能人进班子后难以“两头兼顾”的实际情况,将适当增选副书记、副主任的办法加以解决。

  优化结构激发带动力。将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按照规定选举担任村“两委”副职或正职,可不占村干部职数。鼓励县直和乡镇机关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或常务副书记。注重选配优秀妇女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还提倡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比例应高于上次换届。新进“两委”班子村干部一般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60岁以下,年富力强。多民族村民居住的村级组织班子中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村干部。

  充分准备牢把主动权。针对换届选举期间矛盾集中凸现的实际,该县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村组农户,对换届前村“两委”班子工作业绩、群众满意度、班子构成比例、村级集体资产等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坚持优先清理村级财务再组织换届,优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再组织换届,优先考评村级班子再组织换届的“三个优先”的原则,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风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县还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让广大党员群众明白该选什么人,不该选什么人,如何选好人、选能人,引导党员群众把参与换届选举变成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过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