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通渭“六项机制”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2日来源: 作者: 点击:

  通渭县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大事来抓,在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提高了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创新选拔任用机制,着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从乡镇机关、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务工返乡青年、民营企业家中选拔村干部,真正把农村“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来,把作风漂浮、工作平庸、群众不拥护的村干部淘汰出去,形成了“党委领导、群众监督,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机制。

  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制定了《村干部中长期培训规划》等,通过“封闭式”集中培训、“开放式”考察学习等形式,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努力激发村干部内在动力。以乡镇为单位,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重点整治村干部在位不履职、不作为和在落实惠农政策中优亲厚友、中饱私囊等不良现象;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级“三务”公开,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监督委员会等民主自治组织和村级财务管理、村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办法,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扩大基层民主。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热情。积极推行绩效考核,着力解决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创新考核方式、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等举措,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能动性。

  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通过采取政治上关怀、经济上补贴、政策上倾斜、生活上照顾等措施,激发了村干部活力,确保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村级组织的执政基础。在选择发展路子上,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土地、农产品、矿产等资源,形成一村一品的地方特色,并通过土地流转、村级组织引办经合组织等办法,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多种形式。

  

上篇:

下篇: